Sunday, December 13, 2009

讨论时事课题: 华人是抄袭人才

这次是我第一次针对时事课题在部落格发表意见。

大约一个月前, 大马的历史学家邱佳金博士发表“华小只会培育抄袭人才”的言论。这件事得到了首相、马华和七大华团的激烈反驳,并表示华小培育了许多数理人才,七大华团更表示要与邱佳金展开公开辩论。

针对邱家金的言论,其实我是赞同他的说法的,只不过他说得不够明确以及使用“只会”这个极端的字眼,才会造成大家误会。

的确,邱家金似乎说得太过偏激了,华小确实培育了许多数理人才。他所指的“抄袭”是指在文学和艺术方面的抄袭。其实只要你细心观察,就可以看得出不止大马华人,甚至是全球华人都有一个通病——缺乏创意和创新能力,缺乏创意和创新能力就间接造成了华人的“抄袭文化”。

就打个外国的比喻吧,近年来中文歌渐渐不受欢迎了,你只要听一听近年来的中文歌,你就不难发现,来来去去都是情歌,不过这只是次要,最主要的原因是在旋律上没有新的突破,结果就有今天的下场。还有香港的TVB帝国,近年来拍的新戏都被人狠批缺乏新意,故事千篇一律,连我都觉得好像同一个故事看了好几次。

大马,我只说更加严重。我曾经有一段很长的时间都看星星周刊,并曾经发现过超过十篇以上相同的文章。大马中文歌(小歌手的)都是抄袭自台湾的流行歌,大马的中文连续剧的桥段都是抄袭自TVB的连续剧,早期的还做到不错,但是到了后期就缺乏新意。

想想一下华人的命运,真是可悲。古代中国人在文学和科技上创造了许多古文明的奇迹,如中国四大名著和四大发明,还有许多宏伟独特的建筑物,在世界文明史上可说是功不可没的创造者。后来,西方人学习了我们的文化和发明并加以改进,使他们成为当今的世界强国。当他们超越我们后,我们中国人不但不自爱,反而还沦落为“抄袭者”。

No comments: